工作,生活,休閒,專業,分享,記錄

App Insights JS

Total Pageviews

April 8, 2017

自己找碴之自釀梅酒


10 斤的梅子

星期六閒來沒事逛逛菜市場,剛好清明節過後,水果攤商很多賣梅子的,一袋一袋青脆的梅子看起來超級吸引人,腦袋突然浮現好喝的梅酒,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還是腎上腺素剛好發作,衝動的買了一袋 10 斤的梅子,回到家之後,果然望著這一大袋的梅子不知所措,這是不是所謂的望梅止渴啊(哈!好像用錯成語了!),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求助 Google 大師,查詢自釀梅酒的方法。

開箱囉!什麼東西都要來個開箱文。

超撲鼻的梅子香味。


上網查了各式各樣的自釀梅酒方法,發現怎麼這麼麻煩,需要先清洗整理梅子,還要準備很多器具和材料,已經上了賊船只好衝到底了。

1. 清洗梅子
先把梅子裝到桶子,清水先沖洗幾遍沖掉垃圾和雜質,然後泡水泡個一小時,接著加鹽巴用手搓揉一下,先把梅子皮的苦澀味去除。(網路上的資訊說的,我就照做!)

泡水,清洗。

清脆的梅子,看起來就可口,但是又苦又澀很難吃(我試吃了一顆)


2. 晾乾
清洗完畢之後,放著晾乾,必須要確認完全沒有水分,這樣釀的梅酒才不會發霉。(也是網路上說的!)

十斤的梅子其實看起來好像不多。

數大便是美。


3. 整理梅子(去除蒂頭,畫切十字)
這個步驟最麻煩,差不多晾乾的時候,就可以開始整理梅子,必須小心的剔除蒂頭,這個步驟非常煩鎖,加上完美主義的我,每一顆梅子的蒂頭都被我清理乾淨(聽說會影響口感),然後又要幫每一顆梅子用刀劃上十字,這樣才能夠讓酒入味梅子,這兩個步驟足足花了我三個多小時,整個下午都泡在梅子堆裡面,不過梅子真的是非常的香,整個下午都沈浸在梅子的香味之中。

慢慢用刀子去掉梅子的蒂頭。

每一顆都去蒂頭,像下面兩顆乾乾淨淨的一樣。

總共花了兩個小時才把全部都弄好!

必須要用刀子畫十字,每一顆慢慢弄,超搞工的。


4. 準備酒
查看網路上的資訊,每個人釀梅子酒的方法都不太一樣,就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方法來做,有人用各式各樣的酒來釀梅子,所以就到超市去買了這麼多酒,有米酒頭,高粱酒,清酒,伏特加,威士忌,用這些酒來分別釀梅子,口味應該會有各種差別,等半年後開瓶我再提供品酒的結論給各位參考!

先去採買了四瓶酒,加上一瓶喝剩三分之一的威士忌,不知道這樣夠不夠釀梅子。(伏特加,米酒頭,高粱酒,清酒)


5. 開始裝瓶
這個步驟裝完之後,我也醉了,每一瓶酒味都超濃的,酒精百分比都很高,陸陸續續裝了好幾瓶。(一開始只加一些糖,每週再加入一些糖,連續加三個禮拜)

酒果然不夠,全部用完,再去買了一瓶米酒頭和一瓶威士忌。

1.) 威士忌(40%) + 楓糖
2.) 威士忌(40%) + 冰糖
3.) 威士忌(40%) + 伏特加(37.5%) + 冰糖
4.) 伏特加(37.5%) + 冰糖
5.) 戰酒(金門高粱 43%) + 冰糖
6.) 玉泉清酒(13.5%) + 冰糖
7.) 三瓶米酒頭(34%) + 冰糖


最後酒還是不夠,再去多買了一瓶米酒頭(總共用了三瓶)。


整整花了一整天,終於完成了這些各式各樣的釀梅酒,準備等待六個月後的開瓶享用,到時候我再來分享各種不同口味的發表會,嘿嘿!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