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,生活,休閒,專業,分享,記錄

App Insights JS

Total Pageviews

August 3, 2015

歐吉桑的馬拉松



有人說 “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”,但是對我來說,人生就像是永無止境的馬拉松,一場接著一場,跑到不能跑為止,這是自己對自己的挑戰和比賽。


每一場馬拉松都是一個挑戰,不管晴天,下雨,颳風,黑夜,都是辛辛苦苦一步一步才能跑到終點。面對每一次的馬拉松挑戰,心裡都是戰戰兢兢,總是會在事前想好各種狀況,規劃著如何跑這一場馬拉松,每個階段如何配速,如何補給,想要跑什麼樣的成績等等(這是資訊人的習慣,凡事都要寫計畫),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狀況有時好有時壞,突然有時順順的跑完發現居然成績還不賴,偶爾就會突然破 PB (個人最佳成績),讓自己感受到一點小確幸;但是,有時又會遇到怎麼努力跑就是沒辦法堅持下去,有時跑到想放棄,有時跑到腳抽筋無法繼續,有時來個大上坡或連續上坡,但是有上坡就會有下坡,人生不也是如此嗎,順境逆境隨時在前面等著你,各式各樣的狀況都可能發生,有時一帆風順,有時狂風暴雨,如何突破逆境,就需要自己的大智慧來決定。



從小我就是屬於乖乖唸書的那一派,「運動健將」這個名詞根本不會出現在我的字典裡面,學校的運動會永遠都是在場邊加油的那一群人,不論是跑步,球類運動,我都是擔任一個盡責的啦啦隊角色,曾幾何時會想到自己居然可以跟一群跑者跑在跑道上,接受大家的加油和歡呼,何曾想過這樣弱小的身軀,沒有半點運動神經的我,怎麼可能可以跑完 10公里,21公里,甚至居然可以跑完 42公里,直到現在為止,我的馬拉松里程還在累積當中,不知道何時會停止,也許 50歲,也許 60歲,也許跑到不能跑為止.


還記得幾年前的某天,在結束某個難搞的專案之後,心理放下壓在身上的大石頭,同時,發覺我的身體在對我抗議,搖旗吶喊著隨時準備要罷工。
-----
首先,手指先說話了:「每天我就一直動來動去的,我已經非常靈活了,你可以不用再訓練我,我已經可以出國去參加比賽了。」
屁股接著說:「你該動動我了吧!我每天被壓迫至少八個小時以上,你可以讓我起來動一動嗎?」
後來眼睛也發難,跟著說:「就是那個光,就是那個光,就是那個光,每天電腦,手機,電視,全部都是光,我不想再看見光了,可以讓我多看點藍天,綠樹嗎?」
可想而知,接下來,我的肝,肺,心,胃,... 一個接著一個通通都抱怨起來,連位階最小的牙齒也發出聲音(大家全部都舉旗抗議,就差還沒喊 “冰的啦!”)
最後,大家一起告訴我:『你再不處理我們的問題,很快你就會自食惡果,你會發現我們反撲的力量有多大。』(還好我讓他們有發言的機會,沒有讓他們一起衝進管理院,總督府)

此時,心裡萌芽了一些念頭,就從那一天起,深深的覺得我應該要好好的對待自己的身體,雖然我還是不時的操他(工作需要嘛!沒辦法!總是要為五斗米折腰),但是我開始運動了,就從那一天啟,我開始騎腳踏車,跑步,每週固定的運動自己的身體,從 2 公里,3 公里,到 5 公里,單純的只是想運動自己的身體,但是後來越跑越長,越跑越多,漸漸地開啟了我的馬拉松念頭,但是當時心裡的念頭還是「蛤!42 公里,瘋子才會跑那麼遠吧!怎麼可能跑得完」,但是,現在我已經成為這群瘋子的一員,而且還越來越瘋了,繼續朝我的百馬目標前進當中.


現在,住在最遠的腳指頭每天都會打電話跟我說:「兩天沒跑,我在癢了!」
住在市中心的心臟也會偶而發電報給我說:「我越來越強壯了,現在可以一個打十個。」

「後記」:每次跑完馬拉松都很想把個人的心理感受記錄下來,但是每次都偷懶,一次又一次的累積下來,已經不知道如何開始寫心得了,就從心理的感受先寫吧!開始慢慢整理一次又一次的馬拉松心得,希望能留下些許日後的回憶.


0 comments: